tangyuxian
文章79
标签37
分类5
浏览器-[视频]手机QQ浏览器发展史

浏览器-[视频]手机QQ浏览器发展史

手机QQ浏览器发展史

一 视频

二 文案

看到这个图标,相信有不少小伙伴不会陌生,它便是我们所熟知的手机QQ浏览器。手机QQ浏览器历经时代发展,经过数十年大大小小的版本迭代,变成如今的模样。现在的手机QQ浏览器,打开后会有开屏广告,里面更是塞满了新闻,各类流式广告,小说,短视频等等,成为各类工具等功能繁多复杂的集合体,但是在数十年前,曾经它却是完完全全的为提高浏览网页效率而生,现在我们便跟随镜头,回到那个功能机时代,了解下当时纯粹的互联网环境下,手机QQ浏览器是如何诞生的吧。

image-20230409192051679

一 准备工作

为了更直观地感受手机QQ浏览器在几个重要版本节点的呈现形式,糖糖准备了如下的硬件设备。分别是

搭载IOS16.4操作系统的iPhone13;

搭载安卓13操作系统的iQooNeo5;

搭载安卓6操作系统的红米3s;

搭载按住4.2操作系统的78p01;

搭载javaee操作系统的lg棒棒糖;

接下来我们就从功能机时代开始吧。

image-20230409192343237

二 移动互联网萌芽期

2010年前后,手机的浏览器是什么样子的呢?在这块小小的屏幕上,便是自带的WAP浏览器,其功能十分朴素简单,基本的地址输入,存书签等等。这显然无法满足当时用户的使用需求,于是在这一时期,第三方移动端浏览器成了宠儿。而在wap网页时代,颇具代表性的社区3gqq家园,使用手机QQ浏览器访问可带来更多增强功能,例如3gqq网页定时刷新接收消息,“阳光牧场”游戏能够一键收菜,“魔法花园”赠送种子礼包等等,这些功能增加用户粘性,使之产生依赖,让手机QQ浏览器一度成为功能机时代必装软件之一。

除了对自家社区网站功能性增强外,早期的手机QQ浏览器也拥有网站导航,书签同步,主题自定义等功能,用过之后就再也无法对手机自带的wap浏览器提起半点兴趣。

这一时期的功能机版的手机QQ浏览器基本做到了全平台发布,包括Java平台,MTK平台,塞班平台等等。

image-20230409192412241

三 早期的智能手机市场

大约在2012年前后,伴随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逐渐走入国内市场,开始逐渐替代功能机并成为主流。大部分接触到的还应该是安卓2.3操作系统,以及随后而来的安卓4.2操作系统。其朴素的浏览器界面至今记忆犹新,此时,仿佛是上个时代的场景再现,第三方浏览器迅速崛起,并替代手机中的浏览器并设置为默认浏览器,手机QQ浏览器便是其中一员,因其支持网页翻译,网页长截图,二维码分享,书签云同步,云盘等诸多便捷功能成为原生浏览器的完美替代品。

最为经典的手机QQ浏览器4版本,主要的两个界面,一个是界面导航,另一个是主页快捷图标。从4版本到6.3版本,这期间功能不断迭代更新,比如X5内核,夜间主题,支持多种视频解码格式并缓存在线视频,下载资源云缓存至微云等等,但是整体布局没有太大变化,不过内部则是不断内建小说,网页游戏,应用商店等功能,为后续复杂臃肿的界面埋下伏笔。当时作为浏览器本身的职责十分清晰,就是要随时打开便捷操作搜索。请记住这个界面,因为它将是最后纯净的界面。

image-20230409192501666

四 不断扩张的复杂集合体

手机QQ浏览器6.4版本于2016年春季更新,这一次的更新从界面的调整可以看出,手机QQ浏览器对其运营策略做出了重大调整,这样的调整除了有同行业竞争关系外,还与当时日益完善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完整性和各个手机厂商的本地化ROM有很大关系。各个品牌的智能手机对内置应用进行的深度定制,浏览器作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重要窗口之一,掌握了窗口就意味着掌握了流量,大数据,信息定向推送等重要商业价值。对于用户来说,自带的浏览器具备其完善的网页访问功能,第三方浏览器厂商此时必须调整策略,争夺这一重要的互联网窗口,所以手机QQ浏览器也从早期的对自带浏览器功能性增强的单一网页访问开始向信息流,工具箱的方向发展,首页的新闻界面十分明显,并占据了大半篇幅。自媒体时代悄然而至。

其实从这一时刻开始,手机QQ浏览器就已经知道,提供完善的浏览器访问功能这一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接下来是自媒体和大数据的时代,一方面投入资金吸引更多自媒体用户写文章,另一方面根据用户对文章的阅读类型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并开始定向推送关联性更强的信息形成用户画像,为以后得商业化广告投放推广铺路。

五 争夺用户,不打常规牌

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经历了3G和4G时代发展,对流量的需求日益增加,不得不面对高昂的流量费,这一时期,各种流量套餐应运而生。

腾讯王卡在17年下半年出现,并在18年开始大范围向市场推出,主打定向流量免流,基本月租19元每个月即可享受腾讯系产品定向免流服务,从手机QQ浏览器8.3版本之后,可实现手机QQ浏览器中所有访问网站全网免流。这一刻成为手机QQ浏览器装机量的黄金期,能够访问任何网站都免流,确实是个不小的吸引力。不过这个所谓免流,依然是有流量限制,最高到40G后将不再免流,免流应用中的广告不在免流范围内,日租宝自动订阅等成为不小的消费陷阱。

用户量上来,并逐渐接受包含新闻,小说阅读,视频解码播放,私人空间等拥有丰富功能的手机QQ浏览器。这与过去对浏览器的使用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打开浏览器不一定是访问网页,和可能是看推送的新闻和阅读内置的免费小说平台。

image-20230409193404711

六 尾声 广告时代

探索期已过,用户量上来后,接下来就是商业变现。手机QQ浏览器集成的功能越来越多,其浏览网页功能成为附属品,而新闻,短视频,小说阅读成为了核心功能,这几个地方穿插着大量的广告,且设置功能一步步限制,最初还能够设置简版展示新闻,现在无法调整。此后的更新更是与微信中的小程序打通,努力实现一个平台容纳所有常见功能。

手机QQ浏览器此时已不再以访问网页为核心,打开后出现的开屏广告和满目琳琅的功能区,似乎在告诉我们,手机QQ浏览器的核心用户群体已掌握,已有一定的平台粘性,更清楚使用手机QQ浏览器的早已未必是访问网页,从其官方群的用户反馈问题类型集中在小说阅读服务,新闻功能模块便可窥一二。

手机QQ浏览器今后还会如何发展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属于我的那个时代已经结束,此时的手机QQ浏览器早已不是我心中的那抹白月光,我看到这陌生又纷繁复杂的界面,心中五味杂陈,十几年的陪伴,我发现我无法继续使用下去,但是我还是会下载下来,需要的时候打开看看,看看跨越了几十年的云书签里存了哪些网站,看看它如何在竞争压力日益严峻的浏览器争夺战中存活下来。我想起那年,还在使用功能机的我,第一次使用手机QQ浏览器的兴奋感。

本文作者:tangyuxian
本文链接:https://www.tangyuxian.com/2023/04/09/%E5%89%8D%E7%AB%AF/%E6%B5%8F%E8%A7%88%E5%99%A8/%E6%B5%8F%E8%A7%88%E5%99%A8-[%E8%A7%86%E9%A2%91]%E6%89%8B%E6%9C%BAQQ%E6%B5%8F%E8%A7%88%E5%99%A8%E5%8F%91%E5%B1%95%E5%8F%B2/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 CC BY-NC-SA 3.0 CN 协议进行许可